当前位置:首页 > > 专业建设> 职教动态
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周本顺作重要批示 张庆伟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4-11-07     阅读数:6505
 

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周本顺作重要批示 张庆伟出席并讲话

        1 15下午,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对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长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许宁主持会议并就发展职业教育讲了具体意见。副省长姜德果宣读周本顺的重要批示。

        周本顺在批示中强调:“发展职业教育,是实施创新驱动,提高经济素质、促进就业创业的大事。今年6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

        河北发展,既需要创新型、领军式的高层次人才,也需要千千万万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我们的很多产品竞争力低、附加值低,不是差在设计上,而是差在技艺上。高技能人才与工程师一样,都是不可或缺的宝贵人才。没有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就没有现代化的产业体系。

       职业教育的生命在于产教融合、知行合一。职业教育部门要在引导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职业道德、坚持立德树人的同时,创新培养模式,适应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要求,突出能力建设,突出专业特色,确保培养的人才用得上、干得好。

       支持职业教育,就是支持发展大局。各地各部门都要关心职业教育,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政策支持,搞好宣传引导,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为更多有志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的大门。”

       张庆伟在讲话中强调,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三个河北”的战略支撑。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任务光荣而艰巨。要瞄准目标、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力进取,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谱写河北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篇章。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把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上战略位置。在整个国民教育体系中,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的联系最直接、最密切,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职业教育工作,推进我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二是明确目标任务,推动现代职业教育科学发展。要按照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尽快建立起多层次、多形式、多集团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优化职业教育规模结构,促进人才培养结构与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更加契合;强化职业院校质量内涵建设,实现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发展农村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三是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发展活力。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以市场化为取向,改革创新职教办学模式,以规范化为标准,改革创新学校内部管理,以实用化为目标,改革创新专业课程设置,以就业为导向,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用改革和创新的办法、市场和法治的思维来推动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四是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把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动力,搞好舆论宣传引导,开辟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气象,形成全社会重视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许宁在讲话中指出,周本顺书记重要批示和张庆伟省长重要讲话精神,可概括为“聚焦一个中心,抓住两个关键,打通三个通道,强化四个保障”:即服务经济社会“主战场”,这个中心,抓住职业教育“软、硬件”两个建设,打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道、职业教育学历提升通道、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互联通道,强化组织保障、投入保障、机制保障、环境保障。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这次会议精神为动力,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周本顺书记的重要批示、张庆伟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制定贯彻措施、迅速分解细化任务,在狠抓落实上出实招、见实效,努力推动全省职业教育事业不断实现新跨越。

        会上,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唐山市政府、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邢台市农业学校等5个单位负责同志作发言。

        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在发言中指出,全省教育系统将在五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构建人才成长“立交桥”。重点探索和健全“知识十技能”、单独招生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考试招生办法。完善初中起点中高职招生和贯通培养制度,逐步扩大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试点院校范围和专业覆盖面,探索开展高职与普通本科“3+2”分段培养试点。选择10所普通本科高校作为试点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发展。二是加快发展面向农村职业教育,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程。以涉农中等职业学校为主渠道,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继续扎实推进职业教育“送教下乡”和“新农村建设双带头人培养工程”。三是巩固提高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优化整合区域内职业教育资源,建成一批支撑区域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启动实施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用3年时间,支持60所优质中等职业学校,重点建设一批服务我省重点发展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骨干特色专业。四是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推进多样化的校企一体合作办学模式。引导一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方向转型发展,带动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和教学改革。五是改革职业教育教学内容,加强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建设。以人才培养对接用人需求、专业设置对接产业需求、课程内容对接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毕业证书对接职业资格证书为切入点,深化教学内容改革。

        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驻石中直、省属高等职业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省属企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政府,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分管教育和社会保障的负责同志,各市、县(市、区)有关部门及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驻市、县(市、区)高等职业院校、中等职业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泉北西大街1169号 电话:0319-876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