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河北省2016年高考报名情况及今后高考改革
发布时间:2016-05-31     阅读数:3558

河北省2016年高考报名情况及今后高考改革

2016年高考报名42.31万,比2015年增加1.83万。高考人数在连续7年下降后开始出现反弹,主要是应届生增加2.2万。文科生比重为40.61%,较上年减少1.5个百分点,从2014年开始连续第三年减少,共减少3.76个百分点,但是仍在历年中排在第六位。比重仍然较高,比2001年的29%高出11.61个百分点,文科考生竞争仍很激烈。这几年文、理考生的录取比重相差较大,理科的录取比重远远高于文科,2015年本一批文、理录取率分别为6.16%19.81%,理科是文科的3.22倍。

今后改革趋势为:

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河北省实行新的学业水平考试制度,2021年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这一规定分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学考。改革后,普通高中将不再简单分为文科、理科,学生按照规定学习所有科目,每门课程结束后都要参加相应的学业水平考试。参加高考的,可根据高校要求和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选考3科,选考科目为等级考试。考试内容为国家课标中的必修和部分选修内容,成绩分为ABCDE五个等级,一般应在学完全部必修和选修内容后参加考试,方式为统一笔试。其它学考科目属于合格考试,考试内容为国标中的必修内容,成绩分为“合格”与“不合格”。学生学完相关必修内容后即可参加考试,考试方式有统一笔试、统一网络考试和现场测试。

高考综合改革,2021年具体变化:

高考成绩由现在的“3+X”改为“33”,总分满分为750分。语文、数学、外语的分值保持150分不变。其中外语科目为一年考两次,取较高一次计入高考总分。录取方式由只依据高考成绩变为“两依据(3科高考和3科学考成绩),一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考3科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时,按等级进行赋分,具体办法正在调研论证中。

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行新的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在2020年高职分类考试招生中试行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进行录取的方式,2021年推广至普通高考使用。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在高中学生毕业和升学中的重要参考作用。

关于高考加分项目(2015年已实行),国家取消的河北省取消,相应项目有过渡措施。国家保留的河北省保留,加分分值不变,适用范围不变。大幅减少和规范河北省的地方性加分项目,取消了“侨眷高知子女”和“散居的少数民族考生”两项高考加分项目,保留“农村独生子女”加分项目,加分分值不变,加分范围只适用于河北省高校省内招生。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泉北西大街1169号 电话:0319-876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