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打造自主高效课堂
发布时间:2016-11-10     阅读数:3491

为进一步深化电类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强化课程特色,提升课程内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电气工程系电工电子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方红彬主任的带领下,紧密结合《数字电子技术》课程特点和学生需求,对原有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打造出更加自主高效的课堂。

此次电气工程系电类基础课程教学改革酝酿已久,上学期方红彬主任和相关人员就对课程改革相关事项进行了多轮研讨并制定出系统的改革方案,本学期伊始,我系电工电子教研室五名教师就严格按照课程改革方案,分别对电气自动化、机电一体化和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构建了课堂教学新模式,其主要特点体现在:

一、采用“视频展示台”辅助教学。电系为参与课程改革的每位教师配备的“视频展示台”,这样在授课过程中利用“视频展示台”可以将一些实物芯片进行充分、直观的展示,从而加快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二、为每一位学生配备教学练习元器件,真正实现“理实一体化”教学。通过为每一名学生配备教学练习元器件,真正实现了学生在课堂上边听边练,增加了学生动手实践操作的机会,激发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三、优化教学方法,遵循“学为主体、教为主导、练为主线”的“精讲多练”原则。科学安排讲授知识和课堂实践的时间,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设置了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了不同的教学方法,着力打造自主、合作和探究的学习模式。


教师“边讲边做”

学生“边听边练”

此次电气工程系对电类基础课程进行的教学改革,其主要目的是“因材施教”,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突出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构建自主高效的课堂教学,使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来,从而为学生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泉北西大街1169号 电话:0319-876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