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教学团队> 名师风采
我心目中的“大先生”——孟凤果
发布时间:2020-09-10     阅读数:4249
       业精则名,德高则馨;三尺讲台,半生光阴。有这样一群可爱的老师,他们把自己的青葱岁月无怨无悔的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他们扎根一线,不忘初心,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孟凤果老师就是其中之一。
孟凤果老师是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的一名教师、教授、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带头人;曾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师、邢台市劳动模范称号、学院记功嘉奖;她所带的教学团队获邢台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她三十多年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硕果累累,无怨无悔的谱写着教育的华章。
用高超的专业素养拓展教育的宽度
       孟凤果老师作为应用电子技术教研室主任,主持教学教研工作多年,她高超的专业素养和精湛扎实的技能让她能够带领教学团队深入开展课程改革。2007年,她率先推进教育创新,为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为降低学生对单片机技术课程学习的难度,主持建设了《单片机应用技术》院级精品课程;2008年《单片机应用技术》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为学院课程建设起到带头作用。随后,她将多年积累的执教经验融入教材中,带领教师团队编写了《单片机应用技术项目式程(C语言版)》,并获得首届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精品教材。教育教学与时俱进创佳绩,2020年,她所主持的《单片机应用技术》课程被评为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并获二等奖,学院首批省级在线精品课程。
       教学研究无止境,结合教学教改与新技术发展,她主编的教材《电子测量技术》分别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是学院少有的  国规教材之一。该教材被评为院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邢台市教学成果三等奖。2020年,结合新的测量仪器的应用和思政教学的要求利用假期又对教材进行了第三次修订。出版社计划把该教材列入申报“十四五”规划教材之列。
孟凤果老师不断坚持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用高超的专业素养拓展教育的宽度,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用燃烧岁月的激情提高教育的温度
       孟凤果老师潜心执教三十余年,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砥砺前行。她深钻教材,认真备课,切实抓好教学的每一个基本环节,以学生为主体,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激发学生对专业技术知识学习的热爱。她在课程中引入“项目式”、“任务驱动”人才培养模式,结合职业岗位将授课内容提炼成不同的工作任务。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探索精神,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将职业素养与教育教学相互融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使学生树立职业信仰。她教过的学生,有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年轻有为的工程技术骨干,他们经常与孟老师联系,时常谈起他们职业发展规划。她开朗的性格和教育专业的优雅内敛、专注在她身上完美融合,深深打动着周围的人。
       孟凤果老师扎根教学一线,三十余年恪尽职守,始终坚守那份历久弥新的教育情怀,用燃烧岁月的激情提高着教育的温度。
用无怨无悔的付出增加教育的高度
       孟凤果老师为了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育方针,多年来积极组织并指导青年教师、学生参与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每次大赛,她都提前做好规划、系统选拔,利用课余时间为教师、同学们指导,甚至经常牺牲整个暑假强化训练,但她不计报酬,从无怨言。她无悔的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她指导的青年教师、学生在省级技能大赛中成绩名列前茅。其中,获“河北省技术能手”6名、“河北省电子行业技术能手”15名。组织了6届校内“电子焊接、电子产品装接和电子制作”大赛,培养了一大批创新型优秀学生。带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教师,培养出骨干教师5名。
       面对发展迅速的电子技术和行业变革,她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将传统专业和新要素相结合,带领团队率先申报了“移动机器人”专业方向,为新产业提供更多急需人才;探索“订单式”培养,根据企业需求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技术能力。
       孜孜以求为教育。每一项教育改革的推进,都离不开她默默付出,她克服困难,不计回报,一项项丰硕的成果的积累,是她用无悔的付出增加了教育的高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孟老师用自己的学识、技能、品德,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她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是学生心中当之无愧的好老师!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泉北西大街1169号 电话:0319-876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