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教学科研
助力“慕课西行”-我院与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同步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09     阅读数:3276

       为积极响应“慕课西行2.0”的行动号召,打造东西部高校教师智慧教育资源发展共同体,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于2023年1月5日开展了一场富有创新性的校校合作活动。两地高校充分依托智慧职教在线教学平台以及腾讯会议,为彼此的学生线上讲授《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自动线安装与调试》《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三门课程,为两校学生开启了异地同步学习的“第一课”。

       活动中,电气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方红彬针对省级精品课《可编程控制应用技术》中S7-200 smart的概述内容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通过问题场景再现、分组案例式研讨、虚拟实操等多种教学形式,为两校学子形象系统地展示了S7-200 smart的基本内容;在《自动线安装与调试》课程中,电气工程系主任谢青海针对自动线设备的结构组成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进行了操作演示,通过虚实结合给学生展示了课程内容,结合实际工程案例,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切实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袁媛老师讲授了《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课程中电动机连续运转内容,针对课程的特殊性,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实际案例帮助学生理解复杂的理论知识,并通过实验、实践操作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此外还鼓励学生参与小组讨论和项目合作,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思维能力。

(图一 电气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方红彬授课现场)

(图二 电气工程系主任谢青海授课现场)

(图三 电气工程系教师袁媛授课现场)

       此次活动旨在促进两地教育资源共享,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在云技术大爆发的当下,线上教学模式已成为教育领域的新发展着力点。通过线上平台,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们突破地理限制,共同为两地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线上教学活动借助了云技术,云技术为两地师生提供了一个稳定、高效的教学平台,确保了教学的流畅性和实时性。同时,云端存储技术的应用,使得教学资料可以随时随地被访问,极大地提升了教学便利性。

(图四 “同步课堂”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认真听讲)

       此次校校合作活动得到了两校的大力支持和师生们的热烈欢迎。通过线上授课的形式,不仅丰富了教学手段,提高了教学效果,还加强了不同地区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今后,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还将继续加大“慕课西行2.0”投入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优质在线教学资源开发,组织更多教学团队跨时空开展线上线下的教研与同步课堂活动,与西部高校教师共建共享优质慕课资源,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跨区域共享,助推西部教育均衡发展。

上一篇:暂无内容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邢台市泉北西大街1169号 电话:0319-8769972